七年级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找到学习与生活的动力源

作者: 时间:2018-03-21 点击数:

七年级家长如何引导孩子找到学习与生活的动力源

——记龙岗区实验学校中学部家长学校第34期课程

 文:七1班孙秉文妈妈孙燕

39日下午,迎着和熙的春风,我们七年级家长们走进了初中部一楼报告厅,去聆听开学伊始的第一堂家长讲座。

    讲座由董燕芬级长主持,她怀着激动而又紧张的心情,向大家隆重地介绍了今天的主讲人,也是她的恩师——李荣华老师。

    李老师亲切地和大家打过招呼,开始抛出她今天的主题——如何引导孩子找到学习与生活的动力源,再通俗点说,就是如何帮助孩子面对学习上的压力。首先,李老师意真言切地告诉大家,任何的成功都不能弥补教育孩子的失败,成功的家长与幸福的家庭息息相关,然后,结合她从事教育事业二十多年的经验,跟大家分享了家庭教育中的几个观点:1.没有平凡的孩子,只有平庸的父母;个体是有差异的,对孩子的期望不在高低,合理才是最重要的;2.孩子不是你的翻版,少说“我小的时候”,“我在你这么大的时候”;3.孩子的毛病大多是父母惯出来;4.做好孩子成长路上的教练。

李老师的话语真诚、实在,引起了现场家长们的共鸣与深思。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指挥者、说教者、万能者、审判者、批判者,对孩子的事情也是时时管,事事管,总认为孩子永远都长不大,什么事都替他操心,也总认为孩子做什么都做不好,一味的说教,批评,指责,也习惯向孩子发号施令,让孩子完全按照自己的要求和想法去做。的确,父母是孩子最亲密的人,也是孩子人生的重要导师,我们的教育方式无时无形地影响着孩子。言传身教,身教远远重于言教,特别是在孩子现在青春发育的萌动阶段,做父母的尤其要注意自己与孩子的沟通方式,关注他们的成长变化,学会扮演导师角色,朋友角色,学生角色,教练角色,用这些角色走近孩子的内心,学会倾听,学会示弱,不要翻旧帐,肯定孩子的优点,在适当的时候给予孩子正确的教导和指引,构建良好的亲子关系。

我们还观看了二个小视频,通过视频,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了语言沟通教导的力量,李老师还通过她对学生的教育实例,特别是她对女儿的教育实例,现身说法,为家长们解读了如何引导孩子做最好的自己,

    接着,李老师结合初中生的学习生活特点,详细地分析初一家长们应该要关注孩子的哪些方面,并以互动的形式,直接与现场家长对话交流,并且用PPT文字向大家展示了家长们可以为孩子们做的具体事情,比如,帮助孩子认识自我,准确定位,客观分析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给予正确的自我评价,设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一步步达到的目标。指导孩子主动适应,学会学习,引导孩子学会交往,构建好的人际关系,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要引导孩子学会做生涯规划,制定人生目标,学做时序分析,学会三元分析法等等等等,太多的干货分享,让在座的家长们个个受益匪浅,会场时常笑语连连、掌声雷动……

二个多小时的讲座感觉一下子就结束了,回到家里,李老师的话犹在耳边,让我迫不及待想跟孩子一起分享。我们每个人都是初为父母,对孩子的教育都是在慢慢摸索中前行。在陪伴孩子长大的过程中,不是只有爱和责任就可以了,还需要自我充实,自我修炼。初中三年是孩子青春成长的关键时期,也是我们父母陪伴孩子容易出现分歧和差错的关键时期,我们太需要这样的专家讲座来为我们指引方向,带领我们,和孩子们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Copyright© 2018 ww.szlgedu.org.cn/lgs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57929号-1. 学校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白湖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