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怎样做好毕业班孩子的助力器

作者: 时间:2018-03-21 点击数:

             家长怎样做好毕业班孩子的助力器

                    ——记龙岗区实验学校中学部家长学校第33期课程

                                                   写稿人:刘星

   春风贺喜无言语,排比花枝满实验。36日,迎着春风,龙岗区实验学校中学部迎来了第33期家长学校课程——九年级毕业生家长专场。

本次课程的主讲老师李荣华是一名拥有三十多年教龄的资深教师,同时也是一个优秀孩子的母亲,她通过自己学生的案例,自己孩子的成长故事,深入浅出,侃侃而谈。

李老师首先和家长们一起分析了现阶段孩子的特点和需求。面临中考的孩子,往往焦虑不安,比较情绪化,很忙碌也很茫然。李老师提醒家长,首先要了解自己小孩的特点,试着去理解、关心他们,懂得怎样真正去爱他们。

接着,李老师谈到了对孩子期待的问题。在询问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后,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育儿理念:期待孩子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普通人。李老师说,要首先承认,自己的小孩就是一个普通人,不要过高期待,以免累着伤着自己的小孩。李老师的女儿初一才来到深圳龙岗,一开始英语的分数只有18分,但是李老师没有焦急,没有指责,也没有盲目去补课,而是通过带孩子去进行社会体验,通过润物细无声地方式,让女儿自己领会,读书才有更多机会选择职业,选择人生。李老师的女儿开始主动学习英语,英语成绩从20分到40分,再到中考的85分,一点点进步背后,是家长富有智慧的家教理念与方法。

后来,李老师谈到自己的女儿的一些人生重大选择:高中选择龙城高中还是深圳中学,大学选择暨南大学还是香港大学,本科后是继续读研还是接受一份好的工作。在每一个选择面前,李老师都是和孩子一起分析,并最终作出了正确的选择。在现场,李老师教给家长的三元分析法(分析有利因素,不利因素,启发变通),让家长们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家长们在学习新的思维工具的同时,也领悟到适合自己小孩的高中才是最好的高中,适合自己小孩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两个小时的讲座,让家长觉得意犹未尽。讲座后,很多家长纷纷表示,这场讲座很生动,很接地气,很实用的,很有价值。讲座结束后,不少家长还围在李老师身边,咨询各种问题,李老师一一耐心解答。

年级集中讲座结束之后,家长们回到各自班级,和孩子们一起参加了一场班级的亲子交流会。班主任、科任老师、家委主任都与发表了讲话,析形势,讲现状,谈策略,鼓士气,讲的慷慨激昂,听的聚精会神。各班掌声阵阵,人人斗志昂扬。

2018年下学年的第一场家长学校课程,高效,成功!相信本次活动之后,家长们会更加懂得如何做好九年级毕业班学生的助力器。有了家长的助力,龙岗实验2018届中考必会再创辉煌!

Copyright© 2018 ww.szlgedu.org.cn/lgs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57929号-1. 学校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白湖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