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实验中学部2018元宵节活动简案

作者: 时间:2018-03-21 点击数:

龙岗实验中学部2018元宵节活动简案

主题:弘扬中华文化,筑造实验梦想

时间:2018226——32

活动领导小组:朱芳仪、向征、隆春晖、朱际生、栗静、刘星、林程钧

活动实施小组:彭丽媛、滕立明、刘莉、张详艳、董燕芬、鞠倩倩、佡丽楠、全体班主任

活动准备

一、氛围营造

负责人:向征、佡丽楠、 班主任

主要工作:

1.校门大条幅、宣传板;

2.运动场元宵游园活动舞台、功能区布置;

3.各班教室布置(对联、福字、灯笼等);( 班主任负责)

4.游园各年级各班展区布置(级长、 班主任负责)

二、游园准备

负责人:隆春晖、班主任、学生会学长部

主要工作:

1.各班按抽签内容准备谜题

2.各班确定本班展区主题

3.各班设置兑奖规则,准备奖品

4.各班安排好学生职责岗位,尽可能做得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

班主任温馨提示

(1)本班展区主题可自选,欢迎创意。如跳蚤市场、义卖场、美食街、手工坊、民俗展、文化街、创意园等;每班一个主题。

(2)每班最少准备100条谜、题(寒假准备);谜题序号为 年级+班级+类型+序号,如9010203,即九年级1班第二类第3条;学生认为自己猜对则凭序号到相应班级去核对答案;谜题规格要求:彩纸(一班一色),大小7*20左右矩形,形状可稍加修饰,谜题序号统一写在最上面。

(3)每班必须制定猜谜奖励规则,并张贴海报;每班必须自备奖品等;每班必须配有本班谜题的参考答案;必须安排谜题答案核对人2名以上(核对答案是否正确);必须安排谜题答对登记人2名以上(在已猜对的谜题上打勾);必须安排兑奖负责人2名以上。

(4)谜题设计可分初级题、中级题、挑战题等等;谜题可以是传统谜题,也可以是高质量的原创谜题;鼓励原创谜题。

(5)建议各班认真规划本次活动的学生干部,如筹备组、宣传组、核对组、兑奖组、特色组等,每组安排两队,轮流值班。

三、开幕式及节目准备

负责人:向征、栗静、刘星、钟晓霞、学生会文艺部、组织部、社团部

主要工作:

1.通知学生利用寒假自行排练各类节目(班主任负责)

2.联系舞龙节目(向征)

3.征集、挑选学生节目;(刘星)

4.培训主持人,安排节目表演(刘星、林程钧)

活动流程

1.场地布置:2018226——32日上午12:30

3.开幕仪式:32日(周五)下午14:30-14:50

3.师生游园(同时进行才艺展演):32日(周五)下午14:50——16:20

活动宣传

负责人:林程钧、学生会宣传部

要求:照片、文字、报道

活动安全

负责人:朱际生、学生会纪检安全部

附:谜题类别抽签

A类谜题

1、字谜

如:猜字:有马行千里,有水能养鱼,有人不是你我,有土能种谷物。谜底:也

2、数学(含理、化)趣题:

如:有只猴子在树林采了100根香蕉堆成一堆,猴子家离香蕉堆50米,猴子打算把香蕉背回家,每次最多能背50根,可是猴子嘴馋,每走一米要吃一根香蕉,问猴子最多能背回家几根香蕉?
答案:25
先背50根到25米处,这时,吃了25根,还有25根,放下。回头再背剩下的50根,走到25米处时,又吃了25根,还有25根。再拿起地上的25根,一共50根,继续往家走,一共25米,要吃25根,还剩25根到家。

B类谜题

1、成语(含俗语等)谜

如:谜面:留发;谜目:打成语一;谜底:置之不理。

2..英语(含生地)趣题:

What will you break once you say it?
答案:Silence.

C类谜题

1.名称谜(人名、地名、书名、建筑名等)

如:谜面:庄稼人;谜目:打作家名一;谜底:田汉。

2、语文(含历史)趣题:

1941年旧历除夕,自诩是孙中山信徒的汪精卫(大汉奸)在南京的寓所贴出对联:“立民族民权民生之宏愿;开为党为国为民之大业。”气愤的人们在对联上略作修改(提示:增加偏旁),使汪精卫从此失去了写对联的雅兴。

答案: “立泯族泯权泯生之宏愿,开伪党伪国伪民之大业。”

D类谜题

1、物品(用品)谜

如:谜面:七层褥子八层被,一个黑儿里头睡,有个红儿来叫门,蹬了褥子踹了被;谜目:打一娱乐用品;谜底:爆竹。

2、歇后语

如:和尚打伞——无法无天。 (无发无天)

E类谜题

1、动、植物谜:

例: 小姑娘,夜纳凉。带灯笼,闪闪亮。(打一动物名)  答案:萤火虫

2、联句(也叫对句、对联)

如:  上联:一水青江两岸红;求下联    参考答案:(1)三春四月花正浓;(2)千香万色醉东风;(3)七鹅八鸭戏池中。

如:上联是:放出花灯,天上银河失色; 求下联:

参考答案:听来箫鼓,人间茅屋生春。

再如:《红楼梦》中芦雪庵争联即景诗 :  一夜北风紧(,凤姐
  开门雪尚飘.入泥怜洁白,李纨 :对凤姐句,同时出上句。)
  匝地惜琼瑶.有意荣枯草,(香菱:对李纨句,同时出上句。
  无心饰萎苕.价高村酿熟(,探春 )……

F类谜题

1、画谜

如:  谜面: 谜目:打三字俗语;谜底:势利眼

2、脑筋急转弯

如:喝可乐可以再来一罐,买洗衣粉也可以买大送小,那请问什么店不能买一送一?——答案:棺材店

Copyright© 2018 ww.szlgedu.org.cn/lgs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57929号-1. 学校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白湖路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