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校园欺凌系列工作坊

作者: 时间:2018-03-21 点击数:

校园零欺凌   我们在行动

——龙岗区实验学校开展反校园欺凌系列工作坊

10月下旬开始,连续三周的时间,彩虹机构驻龙岗区实验学校社工在六年级的三个班相继开展反校园欺凌系列工作坊。第一场的主题是“不欺凌,讲出来”。这一场,是从欺凌者的角度对校园欺凌的现象进行预防性的干预。

首先,社工邀请所有同学填写了前测问卷,以便收集数据进行后续的干预。接着,社工请大家观看小视频《一条短信引发的悲剧》,引出有关校园欺凌的主题,再邀请大家对身边的校园欺凌现象进行罗列,引导大家认识到除了我们通常知道的打架、群殴、以大欺小、敲诈勒索以外,辱骂、嘲讽、造谣中伤等等都是校园欺凌的范畴。有的同学已经迫不及待地想要向社工“投诉”身边的欺凌现象,社工邀请大家课后再针对具体事件进行交流。

社工利用各种图片、新闻事件、明星自杀事件等素材,引导同学们思考间接欺凌给受害者及其家人带来的伤害,很多同学都能体会到受害者的感受,也知道了,原本我们以为只是一句玩笑,有可能给对方造成严重的心理创伤,甚至有可能导致生命的陨落。

接下来,社工再带领大家讨论身体伤害等直接欺凌的原因,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同学间有了矛盾。于是社工开始请大家思考武力能否解决矛盾?使用武力解决矛盾的后果是什么?以及如何有效解决矛盾?同学们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比如“先冷静一下”、“换位思考”、“坐下来谈谈人生”、“用理性的方式发泄自己的愤怒情绪”、“找人倾诉”等等,总而言之,就是“不欺凌、讲出来!”

第二场的主题是“不旁观 站出来”。这一场是从旁观者的角度来分析欺凌事件,旁观者对于校园欺凌事件可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群体哦!有研究表明在学校发生的80%的案件有一个或多个第三方在场;上学及放学路上的暴力事件中,71%的案件有第三方。有相关的研究调查显示,只要旁观者积极干预,在57%的情况下是能够有效制止和结束校园暴力与欺负行为。

这两场结束的时候,大家一致举手表示“从今天开始,从我做起,坚决地向校园欺凌说不,不做欺凌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

第三场的主题是“不沉默 说出来”。这一场是从被欺凌者的角度来分析和预防欺凌事件的发生。社工通过情景体验、视频赏析引导大家认识到,首先要做好自己,友善待人,减少被欺凌的几率。然后再通过头脑风暴的方式,讨论,如果万一我们自己或者我们的同学遭受或者将要遭受欺凌,怎么在事前做预防,事中保护自身安全,事后寻求支持。

三场系列化的工作坊,让同学们收获多多,在结束后的访谈中,有同学告诉社工“以前我以为欺负别人是很正常的事,现在我知道了,我的行为很有可能会给别人带来伤害!”还有同学说“我知道以后要站出来帮助同学求助”“我还知道了要保护好自己,遭遇欺凌后不能沉默!”。

 

                                    (学校社工:杨百玲)

                  6

                  9

        10

Copyright© 2018 ww.szlgedu.org.cn/lgsy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17157929号-1. 学校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白湖路1号